台南
>
台南景点
>
祀典大天后宫(明宁靖王府邸)

台南景点

祀典大天后宫(明宁靖王府邸)

大天后宫(台南妈祖庙) / 陳美吟

祀典大天后宫(明宁靖王府邸)─历史悠久妈祖庙

大天后宫俗称台南妈祖庙,是台湾第一座官建妈祖庙,即称祀典大天后宫,建于清康熙23年(1684),原为明宁靖王府邸,也称为「一元子园亭」。清将施琅攻占台湾后为东宁天妃宫,扩充改建,妈祖受封为天后即由此庙开始。再历经日治时期、国民政府迁台等时期数次整建,于民国74年8月19日由内政部指定公告为台闽地区第一级古迹(目前已统称国定古迹)。

祀典大天后宫(明宁靖王府邸)─明代建筑特色

大天后宫规模宏大,建筑四进:三川殿、拜殿、正殿、后殿,面宽三开间的大天后宫有拜殿、观音殿、三宝殿及头门、正殿、后殿、三川门与步廊等部分。虽历经多次改建,依然保有明代王府建筑之风貌,此一特色台湾仅有。庙中古匾古联甚多,包含康熙、雍正等历代皇帝所赐之御匾为全台各庙之冠。所有建筑内的雕塑均为昔时特聘福建名技师精心凿刻,极尽古雕刻艺术之美,尤其正殿前的丹墀石壁,有四个龙头鳌头,乃别庙所罕见。正殿为传统木架构式「硬山顶」架构;拜殿拥有台湾最高大的卷棚式屋架,不用一钉,极致发挥传统建筑力学;石刻部分大多集中在三川殿,雕刻细腻连石阶都有不多见的龙首雕纹,令人不由驻足。新建的妈祖梳妆楼原本是成为废弃民宅的宗人府遗址,内置妈祖床、盥洗台、梳妆台、矮柜、衣柜、太师桌椅,还有一座镇南妈专属神轿。

大天后宫正殿主祀金面妈祖,左祀五水仙尊王,右祀四海龙王及虎爷,前立千里眼与顺风耳。后殿系圣父母厅,主祀宁靖王以及天后圣父母、兄姊的神位,陪祀五文昌帝君与三官大帝。每年农历三月二十三日妈祖诞辰,都会举办迎妈祖祭典,是台湾重要民俗活动之一。
旅游王编辑组

营业时间:

每日06:00-21:00

大天后宫/洽询电话 06-2211178

提供活动:

报名太岁灯、光明灯、文昌灯、求子灯、姻缘灯、全户消灾、财神灯、消灾灯、元辰灯。

费用简介:

免费参观

交通信息

★ 自行开车:
国道一号:于台南仁德交流道下,循182县道往台南市区经东门路、东门圆环,在府前路一段右转接永福路二段即可到达大天后宫。

邻近景点

祀典武庙
赤崁楼
台湾首庙天坛(天公庙)
普济殿
神农街
林百货
台湾文学馆
台南武德殿
台南市美术馆1馆
台南市美术馆2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