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南
>
台南景点
>
安平开台天后宫

台南景点

安平开台天后宫

安平开台天后宫 / 三井

安平开台天后宫简介

安平开台天后宫现为安平区最大的庙宇,庙前有一广大庙埕,划有停车位,位于安平古堡旁,于西元1668年随郑成功船团护祐舟师复台,并于同年建庙。据康熙『福建通志』与苏同炳氏所著之『台湾古今谈』中记载,是最早由湄洲奉迎妈祖来到台湾本岛的妈祖庙,是安平地区的信仰中心,更是台湾妈祖信仰的主要中心之一。传承著相关礼俗文化与信仰礼仪,包含有安平成年礼的典故、拜契手续、点灯祈福、过平安桥... 等等。『台湾古今谈』-最早的妈祖庙意:「无论是台南或北港的天后宫,都是由安平开台天后宫分灵出去。透过『分灵』方式,可使全台大大小小、先后兴建的妈祖庙,都与安平开台天后宫保持血缘关系;而安平开台天后宫的神像来自湄洲屿,又间接说明了台湾各地的妈祖庙,都是由湄洲妈祖衍生的。」

安平开台天后宫的历史沿革

 安平开台天后宫由郑成功亲赴湄洲恭迎三尊软身妈祖神像,随船护佑郑王舟师来台,明永历16年暂时供奉于热兰遮城中的荷兰教堂内;后随即于明永历22年(西元1668年)就地兴建(原址为现今的安平西门国小),并冠以 「开台」头衔,原名天妃宫。时至清康熙22年(1683年),清廷以天妃宫为郑氏所建,而另建祀典大天后宫,而天妃宫则被改称安平郑氏庙,借以转移并消弭郑氏对台民间信仰之影响。清同治十三年(1874年),沈葆桢治理台湾,为抚民而上书奏请正式恢复安平庙的地位,获清同治御匾『与天同功』,进而改称为天后宫。光绪21年(1895年)日军侵台,宫内清兵惨遭屠杀并草葬于庙后空地,原址庙宇渐自荒废而遭日人拆除。民国55年开台天后宫才得于现址(清代安平水师衙门故址)重建。

安平妈祖信仰之始

每四年一次的安平迎妈祖活动有俗谚如是赞曰:『眠床戏棚上,大厝妈祖间。』,连光绪年间古籍『安平县杂记-风俗附考』也有详细的记载。「开台天上圣母」是指安平妈祖为台湾最早奉祀者,「绕境」是绕指安平区各境,「全台平安」意指安平妈祖所庇佑者遍及全台。有关安平妈祖的神迹传说故事,如「三妈最后一筊得留佑台」、「曾遭祝融,正殿无恙」均为当地人津津乐道。另外当地还有一个特殊的信仰,那就是石将军的文昌信仰:考生在试前会到石将军前抱抱佛脚,为安平区特有的。

旅游王编辑组

服务设施:

TEL:06-223-8695

提供活动:

每年农历正月初一到初五举行过平安桥。
安平做16岁成年礼。
拜契手续:拜契妈祖收契子。

交通信息

1.自行开车:
国道一号:由永康交流道下,接公园路由南门圆环至民生路(过临安桥即是安平路),沿安平路续行至与国胜路交接口即达安平开台天后宫。

邻近景点

热兰遮城博物馆(永汉民艺馆)
安平港国家历史风景区
安平老街(延平老街)
安平古堡
安平小砲台
海洋休闲线自行车道
海山馆(原安平乡土馆)
台湾开拓史料蜡像馆(原英商德记洋行)
安平树屋
台南运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