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南
>
台南景点
>
曾文溪口湿地

台南景点

曾文溪口湿地

黑面琵鹭 / 劉家琛

曾文溪口湿地-珍贵的保育园地

曾文溪口湿地北起顶头额汕七股灯塔、南堤堤防及七股海埔堤防,南至曾文溪南岸青草仑堤防,东以省道台17(国圣大桥)为界,西侧海域至等深线6公尺处。现已规划纳入台江国家公园范围。曾文溪源于阿里山脉,海淡水交会、上游带来丰富的营养盐的曾文溪口,孕育数百种鱼虾贝类,如台湾蟹类最大族群之一的台湾招潮蟹、日本酥豆蛤等等,生态资源十分丰富,也因此吸引众多鸟类在此觅食,是亚洲东岸到澳洲的沿海候鸟迁徒中继站。根据统计,在这里过冬的候鸟、留鸟或过境鸟多达200多种,包含雁鸭科、鹭科、鸥科、鹬鸟科等,为数惊人。

曾文溪口湿地-丰富且重要生态资源

重要鳗苗产地:因台江内海水质良好,浮沿岸渔捞、棚架养蚵及海水养殖都很兴盛,尤其在潮汐交汇处产生许多浮游生物,成为鳗苗重要食料,亦使七股曾文溪口成为台湾重要的养鳗地点。

野生动物保护区:南侧为曾文溪出海口所形成的泥滩地,底栖生物与浮游生物丰富,每年春秋过境期有鹬?科利用此湿地做为迁徙中继站,度冬期都吸引广大之候鸟来此栖息。

黑面琵鹭保护区:濒临绝种的黑面琵鹭,原栖息地在西伯利亚、中国东北和朝鲜半岛,每年10月都有三分之二以上的数量,会陆续飞抵曾文溪口过冬,最早的记载可追溯到1863年,使得七股曾文溪口成为国际间备受瞩目的重要湿地,在保育团体多方争取下划定黑面琵鹭保护区,交通部也将此地列为台湾十大国际级赏鸟胜地。
旅游王编辑组

服务设施:

台江国家公园管理处:
电话:(06)300-0001
传真:(06)300-0044
地址:708 台南市安平区城平路2号

交通信息

1. 沿台61西滨公路往七股,终至十份交流道下,转入173号县道往海埔新生地即可。
2. 中山高麻豆交流道下,沿176县道往七股海埔新生地。

邻近景点

水多多乐园(原水叮当亲水乐园)
黑面琵鹭保护区
鹿耳门天后宫
土城正统鹿耳门圣母庙
六孔码头
四草大众庙
四草炮台
四草绿色隧道
七股舄湖
Sonispa漾魅力音波体验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