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南
>
台南景点
>
热兰遮城博物馆(永汉民艺馆)

台南景点

热兰遮城博物馆(永汉民艺馆)

热兰遮城博物馆 / 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提供

热兰遮城博物馆简介

台南市政府于2009年5月将永汉民艺馆规划改成热兰遮城博物馆,分为三大部分,分别是王城试掘出土物、清税务司历史以及永汉民艺馆部份文物,具体呈现17世纪安平热兰遮城的商业活动与生活,也让民众对于台南安平古城的历史有更深一层的了解。热兰遮城博物馆位于台南县台南市安平区国胜路上、安平古堡右侧,属于安平国家历史风景区,原本为清朝光绪13年(西元1887年)所建的税务司公馆遗址,为一幢砖造外敷灰泥的二层楼建筑,第二次世界大战台湾光复后曾改为安平区公所,安平区公所迁址后是政府便将此地改制为陈列馆,并于西元1979年重修并更名为台南市立永汉民艺馆,以展示旅日侨商邱永汉先生所捐赠的民间艺术品;现已规划完整成为安平古堡区实质的古迹纪念馆,同时还展有热兰遮城、德记洋行、东兴洋行、试掘坑...等的实体模型。

原永汉民艺馆的展览特色

原永汉民艺馆文物展出于2楼,其展出的民间艺术品可分为明清及晚近汉族先民器物和山地文物,并分为9个展示区物,其中以明清及晚近汉族先民器物较多,而山地文物为次之,包含各式出土陶断片、原信民的琉璃珠、车轮板、陶瓷瓮罐、长袍马褂、彩盒、木偶、皮影戏偶、渔猎用具、粿模糕印等,展示内容相当丰富,成为安平地区展览内容最多样、精采的民俗文物馆;『安平古壶』为所有展出文物中最为特别的,是在安平海滨所发现,是汉族在台活动最早的出土文物,为当年郑成功攻打荷兰人时所用的火药容器。

热兰遮城博物馆的展览特色

为完整呈现17世纪安平热兰遮城的商业活动与生活,热兰遮城博物馆藉著现代视听设备,分四大主题部分以展示安平历史的变迁。入口即以情境重现为展示第一个主题,以架在船头上望远镜为主的布景装饰,供民众体验大航海时代,模拟航海者在海上发现热兰遮城的情境,因为可以望远模式观察热兰遮城模型,一直是馆内相当热门的观赏焦点。由于铜制望远镜的零件精细,吁请参观民众爱惜使用,避免使用过度而使公物损毁。从热兰遮城的功能、安平地形地势与海陆位置、历史战略地位,到古堡的结构、神秘通道传说,以及珍贵的出土生活器物,热兰遮城博物馆皆有巨细靡遗的收藏与解说。
旅游王编辑组

营业时间:

上午08:30至下午05:30;全年无休。

费用简介:

同安平古堡一票两用
1、全票NT$50元;适用一般游客。
2、半票NT$25元;适用国小以下儿童、65岁以上年长者。
3、台南市市民持身分证免费。

交通信息

★ 自驾车:
1、国道一号:由永康交流道下,接公园路志民生路,转安平路接观音街即可到达。

★ 搭乘公共交通:
火车:搭乘火车至台南火车站,转乘台南客运15路公车至安平古堡站。

邻近景点

安平开台天后宫
安平古堡
安平港国家历史风景区
安平老街(延平老街)
安平小砲台
台湾开拓史料蜡像馆(原英商德记洋行)
海山馆(原安平乡土馆)
安平树屋
海洋休闲线自行车道
台南运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