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南
>
台南景点
>
盐水天主堂

台南景点

盐水天主堂

盐水天主堂内部 / 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提供

关于盐水天主堂:全台唯一中式教堂

盐水天主堂是位于台南市盐水区的一座天主教教堂,盐水天主堂最著名的特色在于中国宫廷式长方形的建筑,结合本土庙宇的特色,整体呈现华丽的中式风格,且内部使用中式绘制壁画及天主教圣人像,可谓是全台最特别的教堂之一。

盐水天主堂 历史与建筑特色

盐水天主堂建于1986年,由于原先的教堂大部分结构为木材,因而导致白蚁蛀蚀,后由第五任本堂神父李少峰开始整建教堂及周边建筑。一般人常误以为盐水天主堂为庙宇建筑,其实教堂采用的乃是中国宫廷式建筑,并称之为「祭天殿」,内部的红色圆柱上则有对联诗词,教堂内部的拱顶则以中式绘画风格呈现「天主十诫」、「信望爱德」等主题,并采用中国的双龙抢珠等纹饰作为主题画边缘的装饰,堂内红柱上另刻有教诲意味的对联,教堂内的任何细节都丝毫不马虎。其中祭坛后方「最后的晚餐」壁画最为引人注目,人物不但以华人面孔取代西洋人物、身穿汉服,并使用筷子吃包子馒头,极具本土特色。

教堂旁边另建造了圣母亭,古典造型的六角亭中安放了中华圣母与耶稣像,衣著也从传统圣像的简朴装扮,换上雍容华贵的精美华服。圣母亭内的墙上亦相当丰富,以「痛苦、荣福、欢喜」三大圣经故事为壁画主题。

盐水天主堂 周边景点

来到台南盐水一趟,除了参观盐水天主堂感受不同风格的宗教建筑外,还可品尝许多在地小吃,盐水武庙亦在附近,而每年农历一月时,即是远近驰名的「盐水蜂炮」盛大展开之时,如果想感受热闹刺激的民俗活动,请千万不要错过啰。
陈怡臻 撰文

营业时间:

周三至周日 10:00-11:30;13:00-15:30
※ 团体预约不在此限

服务设施:

电话:06-6521174

费用简介:

免费

交通信息

【自驾车】
国道1号:新营出口下交流道后,朝盐水前进,沿复兴路/172县道直行,右转南门路,于中正路右转,第一个路口左转进入西门路,即可抵达。

【公共交通】
搭乘台铁至新营火车站,转乘计程车或租车,约20分钟路程即可抵达盐水天主堂。
或可至火车站附近的新营客运转乘「棕干线(新营-佳里)」,至「地政事务所」站下车后,直行武庙路,左转西门路,约110公尺后即可抵达目的地。

邻近景点

月津港亲水公园
盐水武庙
新营美术园区
糖福印刷创意馆
天鹅湖环保水上公园
顽皮世界野生动物园
菁寮老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