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南景点

竹溪寺

竹溪寺 / 旅遊王攝影組

竹溪寺-府城十二景之竹溪烟雨

竹溪寺原名「小西天寺」,建于明永历年间,在清代已称做「竹溪寺」,据传因紧临竹溪而随之改名,仅山门依然标注「小西天」。位在巿区南侧,为台湾最早创建的佛教寺院(次为弥陀寺,再次为台南六甲龙湖岩),堪称是台湾佛教开山圣地,竹溪寺、开元寺、弥陀寺与法华寺并称为台南四大古刹。竹溪寺依山傍水,竹溪潺潺流过,上有吊桥连对岸,溪畔繁花茂盛,竹林掩映,颇为清幽,为府城十二胜景之「竹溪烟雨」。

竹溪寺-中西合璧的独特建筑

竹溪寺历经多次整修,现貌为中西合璧,与原貌大不相同;屋顶采宫殿式,大门则为西式的落地窗,造型特殊。正殿是大雄宝殿,供奉释迦牟尼佛;后殿为观音殿,左右罗列十八罗汉,旁祀妈祖、关帝神像。竹溪寺历史悠久,寺内题诗、联句和匾额相当多,其中『了然世界』匾额与天坛『一』字匾及台湾府城隍庙『尔来了』为府城三大名匾。

竹溪寺-跨越历史的竹溪  

竹溪属日新溪流域是台南市最大的天然排水干线,长约10公里位置在台南市南区,是流贯台南市区的古老溪流,上游在巴克礼纪念公园内,源于曾是荷兰人开发的荷兰埤,日据时代名为坑内,俗称梦湖;下游俗称盐埕溪,现通称日新溪,入鲲鯓湖;中游即称竹溪,在明郑时期俗称为南溪又称篷溪,围绕著竹溪寺东南侧,因溪径纡回,景胜幽雅,溪畔绿竹成荫,清代以来渐渐被唤为竹溪。
旅游王编辑组

营业时间:

竹溪寺/咨询电话 06-2154957

交通信息

★ 自驾车:
由台南市区行驶大同路转健康路,过成功桥左转小路前行即可到达竹溪寺。

邻近景点

台南市忠烈祠
五妃庙
法华寺
国立台南大学
台湾府城大南门(宁南门)
延平郡王祠
大东夜市
台南孔庙
台南市美术馆2馆
台南武德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