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南
>
台南景点
>
萧垅文化园区

台南景点

萧垅文化园区

萧壠文化园区 / Eva隨手拍

萧垅文化园区简介

萧垅文化园区(原佳里糖厂)位于台南市佳里区(前台南县佳里镇),『萧垅』是台南平埔族西拉雅系的主要社群之一,原意是「契约之地」。与新港社(新化)、目加溜湾社(善化)和麻豆社(麻豆)等,合称为西拉雅系(Siraya)四大社。
原本是台湾第一座制糖工场『佳里糖厂』旧称「萧垅糖厂」,厂区面积广达13公顷,创立于民国前6年(西元1906年)的佳里糖厂,是「明治制糖株式会社」在台湾所设立的第一个新式糖厂,走过近百年岁月,随著砂糖市场日渐萎缩,台湾的制糖产业渐渐成为夕阳工业,佳里糖厂亦于1995年关厂。

萧垅文化园区特色

台南县政府分别以「闲置空间再利用」及「地方文化馆」的形式保存下来,并由废置的厂区蜕变成「萧垅文化园区」。为保存文化的传承,也留下两排大型的仓库及彩绘的五分小火车。并利用厂区内闲置仓库,规划有主题馆区计有14栋仓库(统称为「萧垅14仓」)分成展览馆10馆、公共设施4馆。
主题馆区的14栋大型仓储空间规划成艺文展演中心,其中原建筑的巨大墙面只以普普风的艺术风格加以彩绘粉饰,而且部分的大门仍保留使用印著台糖字样的木门,散发著浓浓的文艺气息。其中展览馆10馆规划成儿童科学教育馆、文献馆、南方俗民文化馆、艺阵馆、乐舞馆、盐份地带文学馆、3D立体大银幕剧院系统及古代科技、科学游戏馆等文教设施。

萧垅文化园区十景

到萧垅文化园区有10景不可错过的哦!如由30株构树(俗称「鹿仔树」)筑成的林荫大道;园区北侧由57株酪梨(又名鳄梨、黄油梨)筑成的酪梨大道;有「萧垅14仓」之称的南北双廊道;在北廊道的西侧树径达70公分以上高大壮硕的百年木棉树;曾是佳里糖厂大烟囟所在地的萧垅大广场;让佳里、盐分地带民众最怀旧的萧垅冰枝店;在萧垅冰枝店的西侧苍郁浓密的樟树林;当年载蔗英雄的火车头;曾在北门区的田野间穿梭,载著许多人回忆的五分仔车保留区等等。
其中,就以佳里糖厂的「五分仔车」最让民众怀念。佳里糖厂的五分仔车曾在北门区的田野间穿梭,且载著许多人小时候的回忆,现今厂区仍有100多部车厢,但目前开放参观的只有50部,尚有一部份在园区设置成游园小火车之用,提供人们乘坐怀古体验。来萧垅文化园区一定要搭乘,来一趟回忆之旅啰!
旅游王编辑组

营业时间:

周三-周日 09:00-17:00
(周一-二及除夕休馆)
萧垅文化园区/洽询电话 06-7228488

费用简介:

免费入园

交通信息

【自行开车】
南下:
国道1号(中山高)─麻豆交流道下,接176县道(往佳里方向),循指标即可抵达萧垅文化园区。

北上:
国道1号(中山高)─于台南系统交流道转国道8号由新吉交流道下(往西港方向),接台19线即可抵达萧垅文化园区。

【大众运输】
高铁:
于嘉义站下车,搭乘大台南公车[橘9]快捷公车至萧垅文化园区站下车。(每日7个班次往返)

火车:
于新营站下车,出站后转乘大台南公车[棕干线]至萧垅文化园区站下车。

客运:
搭乘统联客运至佳里站下车,步行约15-20分钟即可抵达萧垅文化园区。

邻近景点

彼缇娃艺术蛋糕观光工厂
金唐殿
国王家族羽绒服饰观光工厂
和明织品文化馆
老塘湖艺术坊
康那香不织布创意王国
麻豆林家古厝
学甲慈济宫
台湾盐博物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