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南
>
台南景點
>
台南車站

台南景點

台南車站

台南車站 / 陳皮梅

 歷史上的台南車站

竣工於1900年(民國前12年)的台南車站,於同年開始營業,民國前的台灣縱貫鐵路區分北端、南端,並分別興建,所以當時僅由台南站行駛至高雄站。直至民國前11年5月才正式通車至善化車站,初期的站房建築物較為簡陋,到了民國前7年營運業務較成長的情況下開始改建部份建築為木造平房,隨後於民國16年進行台南-高雄間之雙線工程,並於民國22年雙線行駛。在兩地雙線行駛的同時,舊式木造站房已過於老舊且漸不敷使用,於是開始進行改建工程,費時兩年又七個月,於民國25年3月竣工,完善的設備及壯大之規模在當時也成為全台鐵路之冠;為便利附近居民以及學校師生,隨後於民國66年6月設立了後站,以利通勤及穿越。

台南車站之全台唯一

改建後的台南車站為二層樓的建築,二樓規劃成「鐵道飯店」共九間房間,西洋式的套房設計成為當時台南首屈一指的飯店,也是全台唯一設有旅館的火車站,日本皇室在南下訪察時也下塌此處,鐵道飯店於光復後改名為「鐵路飯店」,原有的旅館及餐廳亦同時保存了下來,但民國54年抵不過雨後春筍般陸續興建的現代化飯店,旅館部宣布停止營業,虧損連連的餐廳部也於民國75年結束營業。

今日的台南車站

原於台灣省政府時期被定為省定古蹟的台南車站,於民國87年12月被內政部指定為國定古蹟,台灣鐵路局為重現台南車站風華面貌,特別編列預算進行古蹟的修復及再利用,而歷經三十餘年,在台北鐵道旅館被拆除後,位於台南車站樓上的飯店成為全台唯一僅存的鐵道旅館,目前正配合台南車站進行修復工程,也陸續進行招商,期望這座停業逾半世紀的鐵道旅館在修復完成後能再現風華。
潘怡樺 撰寫

營業時間:

服務時間:06:00~24:00
旅客服務及申訴中心/代表號:(06)226-1314

提供活動:

無障礙設施、哺育室、旅客意見箱、預售票叫號服務

交通資訊:

【自行開車】
國道一號(中山高),由仁德交流道下往台南市方向行駛,於東門路右轉北門路即可抵達。

【大眾運輸】
台南市公車:1、2、3、5、6、7、9、14、18、0左、0右

鄰近景點

美麗公園道自行車道
台南公園(中山公園)
成功大學
台灣首廟天壇(天公廟)
台灣文學館
台南市美術館2館
赤崁樓
祀典武廟
延平郡王祠
祀典大天后宮(明寧靖王府邸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