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南
>
台南景點
>
學甲慈濟宮

台南景點

學甲慈濟宮

學甲慈濟宮 / Eva隨手拍

學甲慈濟宮簡介

學甲慈濟宮於明永曆15年(1661年)草建簡陋廟宇,清康熙40年(西元1701年)方改建成南方式殿堂宮寺。是台灣保生大帝的開基祖廟,前殿奉祀保生大帝,後殿供奉觀音佛祖。不僅建築深具歷史藝術,廟內更保存著800餘年歷史的宋代之開基神像、己失傳的葉王交趾陶、何金龍剪黏藝術及眾多珍貴的古文物,民國91年興建慈濟宮牌樓,經內政部評定列國家三級古蹟;廟旁的慈濟文化大樓內,長期展出葉王交趾陶、境內珍貴史科、寺廟文物及先民器物等,深具歷史與文化價值。

學甲慈濟宮特色

慈濟宮佔地千餘坪,規模並不大,但廟前廣場達650坪,兩側尚有石獅、旗桿等各一對分別左右,保生大帝信仰於明鄭時期隨著泉州移民渡海登台,正殿內奉祀著在清康熙年間,由福建泉郡白礁慈濟宮分香迎來的保生大帝神像,為宋代雕製的開基古祖廟神像,歷史價值非凡迄於今為全省大道公廟僅有者,因此終年香火鼎盛。每年農曆三月十一日的「上白礁謁祖」是主要祭典活動,祭典隊伍由長達三公里的「蜈蚣陣」領頭,整個活動表達追懷先民渡海來台,而飲水思源的重大意義,因係隔海遙祭家鄉,故稱「上白礁」。

營業時間:

文化大樓:上午08:30至中午12:00、下午02:00至05:00;周一和國定假日隔日休館。
學甲慈濟宮/洽詢電話 06-7836110

提供活動:

每年農曆三月十一日是該廟的主要祭典活動「上白礁謁祖」,祭典隊伍由「蜈蚣陣」領頭。

交通資訊:

【自行開車】
北上:中山高速公路→麻豆交流道→縣道176→省道19→濟生路→慈濟宮

南下:中山高速公路→新營交流道→縣道172→省道19→中正路→濟生路→慈濟宮

鄰近景點

學甲蜀葵花海
老塘湖藝術坊
學甲濕地生態園區
頑皮世界野生動物園
康那香不織布創意王國
北門遊客中心(水晶教堂)
蕭壠文化園區
南鯤鯓代天府
彼緹娃藝術蛋糕觀光工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