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南
>
台南景點
>
鹽水天主堂

台南景點

鹽水天主堂

鹽水天主堂內部 / 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提供

關於鹽水天主堂:全台唯一中式教堂

鹽水天主堂是位於台南市鹽水區的一座天主教教堂,鹽水天主堂最著名的特色在於中國宮廷式長方形的建築,結合本土廟宇的特色,整體呈現華麗的中式風格,且內部使用中式繪製壁畫及天主教聖人像,可謂是全台最特別的教堂之一。

鹽水天主堂 歷史與建築特色

鹽水天主堂建於1986年,由於原先的教堂大部分結構為木材,因而導致白蟻蛀蝕,後由第五任本堂神父李少峰開始整建教堂及周邊建築。一般人常誤以為鹽水天主堂為廟宇建築,其實教堂採用的乃是中國宮廷式建築,並稱之為「祭天殿」,內部的紅色圓柱上則有對聯詩詞,教堂內部的拱頂則以中式繪畫風格呈現「天主十誡」、「信望愛德」等主題,並採用中國的雙龍搶珠等紋飾作為主題畫邊緣的裝飾,堂內紅柱上另刻有教誨意味的對聯,教堂內的任何細節都絲毫不馬虎。其中祭壇後方「最後的晚餐」壁畫最為引人注目,人物不但以華人面孔取代西洋人物、身穿漢服,並使用筷子吃包子饅頭,極具本土特色。

教堂旁邊另建造了聖母亭,古典造型的六角亭中安放了中華聖母與耶穌像,衣著也從傳統聖像的簡樸裝扮,換上雍容華貴的精美華服。聖母亭內的牆上亦相當豐富,以「痛苦、榮福、歡喜」三大聖經故事為壁畫主題。

鹽水天主堂 周邊景點

來到台南鹽水一趟,除了參觀鹽水天主堂感受不同風格的宗教建築外,還可品嘗許多在地小吃,鹽水武廟亦在附近,而每年農曆一月時,即是遠近馳名的「鹽水蜂炮」盛大展開之時,如果想感受熱鬧刺激的民俗活動,請千萬不要錯過囉。
陳怡臻 撰文

營業時間:

週三至週日 10:00-11:30;13:00-15:30
※ 團體預約不在此限

服務設施:

電話:06-6521174

費用簡介:

免費

交通資訊:

【自行開車】
國道1號:新營出口下交流道後,朝鹽水前進,沿復興路/172縣道直行,右轉南門路,於中正路右轉,第一個路口左轉進入西門路,即可抵達。

【大眾運輸】
搭乘台鐵至新營火車站,轉乘計程車或租車,約20分鐘路程即可抵達鹽水天主堂。
或可至火車站附近的新營客運轉乘「棕幹線(新營-佳里)」,至「地政事務所」站下車後,直行武廟路,左轉西門路,約110公尺後即可抵達目的地。

鄰近景點

月津港親水公園
鹽水武廟
新營美術園區
糖福印刷創意館
天鵝湖環保水上公園
頑皮世界野生動物園
菁寮老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