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南
>
台南景點
>
麻豆林家古厝

台南景點

麻豆林家古厝

麻豆林家古厝 / 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提供

麻豆林家古厝-台南大宅門

麻豆林家古厝曾與板橋林家、霧峰林家並稱為台灣三林的麻豆林家,在麻豆仍保有數座古厝;其中位於和平路20號的新四房祖厝,建於光緒元年(1875年),其建材皆由福建運來,大門及樑柱均雕鏤精細,細膩的木構雕工,令人驚歎!在當年林家可是「三落百廿門」的大宅院,原本格局恢宏,然在四房分家後,其中一方拆除右半邊,改建為透天厝,只剩「半邊厝」,形成現在新舊並存的景象。

麻豆林家古厝-從麻豆歷史說起

麻豆早期為平埔族西拉雅人聚居的麻豆社所在,200多年前,這裡還是個濱海的港口,荷蘭人及漢移民,都曾借重麻豆港,運輸鹿皮、砂糖等物資,商業盛極一時;直到清乾隆以後,由於港道淤塞,古麻豆社才變成內陸。過去鼎盛的商業,曾在麻豆造就出不少豪族富商,深宅大院因運而生,其中以林家宅邸和郭家祖厝最具代表性。郭厝原有三進,現僅存二進,有學者從其石板建材與建築形式推測,郭厝應建於清初1775年前後,有可能是台灣現存最古老的古厝。郭厝的格局為福建傳統樣式,屋前的石旗杆夾,正說明郭家早期子孫代出舉人、貢生的顯赫歷史;如今老厝古色班駁,但因缺乏維護,顯得破落凋蔽。

營業時間:

須事先徵得屋主同意方能入內參觀 。

交通資訊:

搭車:由台南火車站前搭往麻豆的興南客運,於麻豆下車。

開車:下麻豆交流道,沿中山路(176縣道)進入麻豆鎮區,全程約1.5公里。

鄰近景點

麻豆代天府
南瀛總爺藝文中心
前總統陳水扁祖厝
彼緹娃藝術蛋糕觀光工廠
老塘湖藝術坊
國王家族羽絨服飾觀光工廠
蕭壠文化園區
金唐殿
南科湖濱雅舍幾米主題公園